思君若汶水

杂食,真的很杂
四大名著买的合订本,不想参与任何“xxx文笔/立意/女性观四大倒数”的讨论
钗黛偏钗,宝姐姐诗词粉
央三是我心中top1国剧
水浒本命是梁山二头领和他家小乙,影视化最爱山东版人物志
认为斗战胜佛是猴哥的完成形态,没有失去灵魂没有金箍入脑🙏🏼🙏🏼
季汉人,史向刘备粉
日漫还在搞的只有银魂(银猿)和名柯(最爱兰酱&高木老弟)魔快(快青,青红皂白我都🉑)
只雷【某些】角色粉和CP粉,不雷任何角色和CP

孤灯

……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。
昨晚做了一个类似的梦,但主角不是大将军。
只想还原一下梦里的场景,bug请勿怪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夜已深沉。
姜维端坐于案前,忽然寒风乍起,将屋内灯火吹熄。姜维在黑暗中倏然起身,一只手早已按上剑柄。
四下查看,屋内却并无异状。姜维立在原地,只觉遍体生寒。他缓步踱回案前坐下,低头看去,却发现刚才写就的帛书不知何时一角搭入砚台之中,浓黑的墨色早已顺着丝帛纹路迅速弥散开来。姜维伸手将它拈起,借着暖炉中火焰细看,只见最末的“幽而复明”四字渐次没入黑云之中。
姜维心下忽地了然,知是有人不忍见他险计不成,以致身败名裂、祸及妻小,故特地前来以异相示警。他却并不悚惧,反倒心头微热,郁结许久的旧恩新恨一并涌上喉间,却只缄封于唇齿。展眼望见先师牌位,愈加哽咽难言。
“丞相……”他面向风起处重重跪下。
但只一瞬便醒悟:“丞相岂会不知我秉性?此必是姜维平生所未见之人。”
沉吟片刻,终于猜出此人是谁,姜维只觉得心下五味杂陈,比方才更感悲凉。他俯首下拜,口中默念:
“臣姜维叩见先帝。”
那风立显宽和,徐徐向他而来,似有搀扶之状,却只得轻轻掀动他袍袖,人仍旧长跪于地,半寸未动,只如松枝拂过磐石一般。
“臣意已决,伏请陛下与丞相在天之灵,垂佑此计得成,汉祚得复。”
姜维默念已毕,再拜而起。他回到案前,将那片墨染的白帛投入炉火之中。火光陡起处,只听得一声微不可察的叹息自他身后传来。
阵风就此止歇,灯盏中火舌复又跳起,旋即明亮如旧,照见他鬓角晴雪,眼瞳中似有火焰灼灼跃动。
姜维跪送先帝,起身时那白帛已燃烧殆尽。他重裁一片,复又提笔写下:愿陛下忍数日之辱,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,日月幽而复明。
待笔墨干透,他仔细藏好白帛,然后向窗外望了一眼。
长夜笼罩天地四野,一如方才那团墨迹将他笔下的日月社稷尽数吞没。
目之所及,只见一灯如豆,亮在他的案前。

评论(4)
热度(16)

© 思君若汶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